前沿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前沿资讯 > 正文

祝你两臂之力,穿上苏黎世联邦理工的“纺织外肌”,健康人的上肢耐力也能提升30%

发布日期:2022-08-04     点击量:

自如地使用手臂完成各种操作,对于许多人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对于上肢遭受损伤的患者,以及不少已经年迈的老人来说,这并不是轻松能完成的事。

前不久,来自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针对行动不便人群,开发了一种可穿戴的纺织外肌——Myoshirt,可作为额外的肌肉层。这种材料将可穿戴机器人化身为“肌肉布料”。

只要穿上这件“马甲”,就能轻松增加上半身力量和耐力,健康人士的上肢耐力也能增加 30%!

01.png

该项研究以论文《A textile exomuscle that assists the shoulder during functional movements for everyday life》为题发表于期刊《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中。

02.png

诞生契机——贝特莱姆肌病

众所周知,自由的进行日常活动对保证个人的独立性至关重要。因此,当手臂的功能因先天性或后天性障碍而受损时,生活质量就会受到挑战。Myoshirt 诞生的契机,源于患有贝特莱姆肌病(Bethlem Myopathy)的一名患者。

“我的手臂越来越虚弱了,”迈克尔·哈格曼说,他在 2016 年被诊断出患有一种罕见的肌营养不良症,这种罕见的肌营养不良症让他无法拥有充足的手臂肌肉力量。

传统意义上来说,上肢损伤患者在接受物理治疗时,用于手臂和手部功能的治疗机器人通常以大型固定设备的形式出现,虽然医院有许多好的治疗设备,但非常昂贵且笨重。很少有技术辅助工具能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直接使用,并在家里锻炼。

基于这项难题, Myoshirt 作为一种柔软、可穿戴的上身外肌由此诞生。

03.png

人造肌腱的感知与交互方式

它是一种带袖口的上臂背心,配有一个小盒子,通过嵌入在织物中的传感器,一种智能算法可以检测佩戴者的有意动作和所需的力量。然后,电机会缩短织物中与穿戴者肌肉平行的电缆——一种人造肌腱,从而支持所需的运动。

04.png

这种伸缩可以始终与用户的动作保持一致,并且可以根据用户的个人喜好进行定制,而用户可以随时进行控制。

05.png

Myoshirt的构造

Myoshirt可以与用户一起自主移动,通过补偿作用于肩部的70%重力来减轻手臂的重量。所使用的重力辅助控制器可仅根据预定的用户特征、用户的有意移动和人机交互力生成辅助力,在操作过程中不需要额外输入。

提高上肢残障人士的个人独立性

接下来,研发人员们测试了Myoshirt在日常生活应用中的功能。他们在一项有 12 名参与者的研究中首次测试了这个原型:其中10 人没有任何身体损伤,1 人患有肌肉萎缩症 (Michael Hagmann),1 人患有脊髓损伤。

07.png

患有神经肌肉损伤参与者的案例研究

08.png

无损伤参与者的肌肉耐力研究

实验结果显示,在外肌上衣的作用力下,所有参与者都能够更长时间地举起他们的手臂或物体。

其中健康受试者的耐力增加了约三分之一,肌肉萎缩症参与者的耐力增加了约 60%,而脊髓损伤的参与者甚至能够进行三倍的锻炼时间。外肌减轻了他们的肌肉负担,绝大多数参与者发现该设备使用起来很直观的效果。

目前, ETH(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正在与衍生公司 MyoSwiss合作对外肌进行改进,向无需笨拙且昂贵治疗设备的患者提供 Myoshirt。

为了使设备能够在人的衣服下不显眼且佩戴舒适,还必须将目前重 4 公斤的执行器以及控制箱进行尺寸和重量的进一步减小。研究人员希望通过专注于单一核心功能来最小化产品的尺寸,也就是能够在举起手臂时支撑用户的肩膀。

团队表示,在下一阶段,他们希望在实验室外在未来佩戴者的自然环境中测试Myoshirt的原型,并通过进一步改进,提高上肢残障人士的个人独立性,提高这类人群的生活质量。    

来源:祝你两臂之力,穿上苏黎世联邦理工的“纺织外肌”,健康人的上肢耐力也能提升30%-机器人大讲堂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