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全程保障,强力托举,山东大学控制学院诚邀您申报2023年度国家海外优青

发布日期:2022-12-27     点击量:

本邀约常年有效,不仅适用于国家海外优青申报,同样欢迎拟来我院创新创业的国内外青年才俊和高层次人才。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名电机工程系)起源于私立青岛大学1925年设立的电机学科,主体则是1949年成立的山东工学院电机工程系,是山东大学起源性电类工科学院。学院秉承“质朴精勤,雄健卓越”的院训,经过70余年的励精图治,已建成独具特色、面向前沿的多元化立德树人培养体系,拥有多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和以创新群体为代表的多个研究团队,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控制学科获评“A”,已成为文化深厚、人才辈出、学术强盛、平台高筑的创新型人才培育摇篮和国家前沿科技创新基地。

学院长期倡导“人才队伍就是学科命脉”的理念,切实践行“学问至上、学者至尊、学术自主、学科创优”办院宗旨,招贤纳士、精心培育,引育并举,2018年以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增国家“四青”人才18人,其中2021、2022年总计6人入选国家海外优青项目,并有5名“四青”人才成长为国家杰青等国家高层次人才。2022年,学院新增国家杰青1名、国家优青等“四青”人才7人,1年新增8名国家级人才,再创学院历史新高。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11人次国家杰青等国家高层次人才领衔、20人次“国家四青”支撑的学科队伍。国家级人才总量位居全校第一,全国同类学院学科前列。

学院建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拥有“新能源发电与高效节能优化控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复杂工业系统节能与先进控制”教育部创新团队。

学院立足“理论研究为先导,工程应用为根本”,形成了随机与非线性控制、新能源系统控制、智能传感与测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生物(智能)医学工程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承担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0余项,年均实到科研经费稳定在亿元以上。自2008年以来学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6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另有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奖40余项。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热诚欢迎广大海外青年才俊、海内外校友归国加盟山东大学,共同建设“大强富美”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同时希望各位校友同仁,推荐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智能)医学工程、能源系统与电力电子、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系统)、智能通信(包括但不限于)等领域的合适申请人依托控制学院申报国家海外优青,学院将提供材料准备、成果凝练、申报书撰写等全链条、全方位的有力支持和申报保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相关情况

国家基金委通知链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指南 (nsfc.gov.cn)

一、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资助模式

1. 资助强度:100-300万元。

2. 资助期限:3年。

三、依托单位

已在自然科学基金委注册的依托单位访问系统并填写相应信息后,可以直接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尚未在自然科学基金委注册的单位应当在系统中先提出登记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可以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四、申请人条件

1.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2023年3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2. 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五、待遇及支持条件

除提供材料准备、成果凝练、申报书撰写等全链条、全方位的有力支持和申报保障外,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资助者提供以下待遇:

(1)聘任为教授(长聘制)、博导,通过绿色通道聘任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

(2)基础年薪不低于60万元,年度业绩绩效和代表性成果奖励按照学校、学院标准另行计算,综合收入上不封顶;

(3)学科建设经费:300-700万(含国拨、省拨经费);

(4)生活补助:提供250万元以上(含山东省、济南市补助)生活补助(可申请一次性免税发放),学校提供专家公寓(面积140平方米以上,家电齐全)优惠租住。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可享受优惠价格购买龙山校区住房一套;符合条件者可额外享受属地购房补贴、生活和租房补贴等,济南最高可申请25万元购房补贴和20万生活补贴;

(5)学校拥有齐鲁医院等多家三甲附属医院,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拥有从幼儿园到高中的附属学校,为子女提供山东省最优质的基础教育;

(6)进入会评但最终未入选人员,可简化程序申报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第一层次)”等校内人才体系项目。

四、学院联系人

人事秘书:汤庆新 18953135701(微信同号)烦请各位申报人与汤庆新建立联系,便于及时沟通处理各项申报事务。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