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相贯线自动切割焊接六轴数控装备

发布日期:2020-08-27     点击量:

1、成果来源

国家863主题课题“相贯曲线自动焊接数控装备技术与应用示范”。

2、项目背景

相贯曲线的焊接问题在核电装备、电站锅炉、造船、压力容器、油气输送、供水供暖等行业广泛存在,但由于技术装备的限制,国内外广泛采用手工方式实施相贯曲线焊接,焊接质量和效率远不能满足要求。大型、关键核心部件,采用手工焊接,不但工作量大,而且对焊工的技能、体能及责任心均有很高的要求,焊接难度很大,焊接质量很难保证。

针对相贯曲线自动焊接/切割技术的应用需求,在863课题支持下,研发了相贯曲线自动切割/焊接一体化数控系统和装备技术,开发了龙门式和悬臂式数控焊接装备2台,进行了切割/焊接实验并进行了示范应用,证明了课题技术的先进性和装备设计的合理性。该装备技术属国内外首创,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

3、技术特点:

(1)相贯曲线自动切割/焊接一体化。通过更换割枪/焊枪,可以实现主管相贯孔切割和支管头切割(有坡口或无坡口),以及相贯曲线焊缝的自动焊接。

(2)可以实现单层单道和多层多道焊接,相贯曲线几何参数、层道几何参数和焊接工艺参数可设定。

(3)可实现摆动焊接。焊枪摆动参数可设定。

(4)独有的防绕线技术。焊接过程中焊接电缆及气管不缠绕。

(5)参数化编程。只需输入主管-支管几何参数、层道参数、焊接工艺参数,即可自动生成加工代码。

(6)三维实时仿真。切割/焊接加工前可通过仿真观察、验证加工过程;加工过程中可三维实时显示加工状态。

4、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项目技术与装备实现了相贯曲线切割/焊接一次装夹复合加工,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和质量,降低了对操作人员的技术要求。在核电装备、压力容器、造船、油气输送、供水供暖、等行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市场前景十分光明。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