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期刊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卓越期刊建设 > 正文

第三届机器人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暨仿生智能与机器人主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7-25     点击量:

7月23日,第三届机器人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暨仿生智能与机器人主题研讨会在济南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之江实验室和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办,立德机器人服务平台(机器人大讲堂)、《仿生智能与机器人(英文)》联合承办。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邀请了近50位业界知名青年专家、学者到场参会,线上观看量超过25000人次。

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仿生智能与机器人(英文)》执行主编宋锐主持论坛开幕式。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和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发表了致辞。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杨桂林以“先进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为主题,重点围绕工业机器人概况、工业机器人运用技术、新兴四自由度并联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技术4个方面分享了团队工作内容与研究进展。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长聘教授刘辛军在题为“大型复杂构件变革性加工技术创新与实践”的报告中,介绍了机器创新认知、内涵与机构学研究的3大核心问题,并以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大型复杂构件的高效高质量加工重大需求,以及相关科技创新研究实践为例阐述了“寻其道、谋其术、求其魂、索其变、用其精”的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模式。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陈焱以“折纸机构运动学与机器人”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折纸机构运动学的相关理论和折纸机器人的应用创新,以及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与研究进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机电工程系教授文力以“智能仿生软体机器人”为题,围绕软体机器人和AI的结合与软体机器人的应用展开报告,并详细讲述了团队在䲟鱼柔性吸附机理和柔性抓捕机理研究领域的主要贡献与创新点。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准聘副教授赵慧婵以“柔性人工肌肉技术及其机器人应用”为题,分享了团队在高功率密度介电弹性及柔性人工肌肉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挑战。

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宋伟分享了“大模型时代的服务机器人自主决策与作业”的报告。相关研究表明大语言模型与人形机器人的结合,将进一步推动通用人工智能与通用作业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进家居服务机器人关键技术的攻关与应用。

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副研究员张国腾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仿生智能与机器人(英文)》的发展现状和工作进展,并针对期刊专题组织情况与具体流程作了详细说明。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专家学者围绕“仿生智能与机器人发展现状与趋势”和“青年专家科研原始创新方向探索”等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并对《仿生智能与机器人(英文)》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随后与会人员前往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参观交流。

本次活动为机器人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思想交流与观点碰撞的开放平台,青年学者们提出新思路、新方法和技术成果将为机器人行业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推动机器人行业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