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春笋讲堂第七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3     点击量:

     为统筹推进学术育人,促进学生学业健康发展,4月29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的“名师助我成长系列之春笋讲堂”第七期在腾讯课堂开讲。本期主讲人是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宋锐教授。本次讲座由2017级辅导员李文振主持,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出席并作总结发言。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师生采用云课堂形式开展,通过搭建师生之间的交流平台,鼓励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本次主讲题目为“从口罩转产看中国制造”,共计吸引了303名同学参加。

讲座中,宋锐教授从疫情期间中国企业转产口罩讲起,介绍了包括建立火神山医院、军队军备在内的“硬核”战“疫”力量,指出了当今中国制造业已跻身一流行列。他回顾历史,细数“银河号事件”、“南海撞机事件”等外界危机,借此强调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的战略地位以及“盾构机”、“核电站”等大国重器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性。谈及自动化专业时,宋锐教授表示,自动化主要依托于控制论,同时举例说明了自动化的应用方向——制导与控制、高速列车技术等高端技术的控制系统。

在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宋锐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智能机器人及其编程能力需要等问题,提出“爱说话的人可以说相声,不爱说话的人可以演哑剧”的观点,指出同学们各有所长,在未来工作学习中应该相互合作、各取所需。活动最后,吴晓晴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期春笋讲堂使同学们了解了专业的发展前景,坚定了专业选择方向,明确了学习方向和思路。本次活动是一堂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地以专业知识为内核的思政课,有效践行了学院“德业融育”的教育理念,贯彻落实了“三全育人”工作体制;同时结合了时事,引导学生勇担科技兴国重任,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