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11-03     点击量:

[本站讯]4月18日,山东大学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建设论证会,论证会以线上方式进行。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高等学校自动化教指委主任、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周杰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北京理工大学黄强教授,长江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国家杰青、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专家、北京大学刘宏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教授组成,王耀南院士担任论证组组长。山东大学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党委书记高瑞教授,“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李贻斌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教授,控制学院副院长朱文兴教授、宋锐教授,专业建设相关学者及全体骨干教师参加网上论证会。

论证专家首先听取了山东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申报背景和筹建总体情况介绍。朱文兴从学院专业发展现状、专业设置理由和基础、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与支撑条件等四个方面向专家进行了汇报。张承慧作了进一步介绍。

听取报告后,各位专家就申请材料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质询,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专业建设经验,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以及如何有效交叉融合信息、机械等学科进行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在山东大学增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符合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专业规划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专业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A类)和优势科研平台,特别是近三年来,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承担40余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立项经费超过1.27亿元的突出科研成果,并以此建立的优势科研平台,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新工科培养模式和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均具有深厚积累和办学优势,为新专业的设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模式具有机智融合、交叉多元等鲜明特色,有望为国家培养出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养高,具备国际化视野并掌握机器人基础理论与技术的创新人才。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专业设置论证,建议学校尽快申请增设并给予重点支持。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设置是落实山东大学控制学院“一体两翼”学科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将大大推进控制学科专业优化调整进程。山东大学集中优势学科力量建设新兴专业,是新工科背景下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同时也将为做强做大山东大学相关学科奠定坚实的基础。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