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前沿资讯 > 正文

哈工大&港中大研发「黏液机器人」,其貌不扬却能取出人体内异物

发布日期:2022-05-16     点击量:

如果你没玩过这个,那你一定没有一个妈见打的完整童年。

79B4

它叫史莱姆,是一种介于固体和液体间的黏液状物质,像果冻一样,有一定的流动性,但并不会黏在手上或其他物品上。

下面这滩看起来酷似深色史莱姆的“泥”,由哈工大和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团队联合开发。

103C39

虽然它的外表看起来更像是一团黏液,但其实......它不仅会动,还会扭曲成各种形状。

出色变形能力的「磁驱动」机器人

它的真实身份,是一个基于非牛顿流体的磁驱动黏液机器人,由强钕磁铁、硼砂和聚乙烯醇等材料混合制成。

220F44

对不起,我有理由充分怀疑这玩意儿不是个机器人。

更像是......青年版的,毒液。

30C2

事实上,这个机器人并不会自主移动。

它之所以看起来可以伸缩自如,是因为它里面掺杂了钕磁铁,因此可以被外力操控。

14337

聚乙烯醇和硼砂则构成了这个机器人可弯曲变形的身体。

A1DD

由于流体的特点,这种机器人拥有着出色的变形能力,哪怕仅 1.5 毫米的狭窄通道也能轻松通过,加上它可以由磁力驱动,因此可以让它在多种复杂的环境中移动。

600B5

即便把它分割成好几个部分,只要把这些部分随意连接起来,它就能立马恢复。

"史莱姆机器人的「用武之地」

在美国,每年有 3500 例吞下纽扣电池的案例,其中有不少来自儿童。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事,在充满唾液和胃酸的环境中,电池会联通电路从而灼伤人体内脏,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如果不慎吞下异物怎么办?那就再吞个机器人吧……

无论是面对细细的线状异物,还是块状的固体,对它来说都不在话下。

在研究人员的试验中,磁驱动黏液机器人可以实现多种功能,包括抓取固体物体、吞咽和运输有害物品、人体运动监测以及电路切换和修复……

如果有人意外吞下了不该吞的物品,就可以利用磁驱动黏液机器人,让它「潜入」身体里,到达指定的位置,取回被误吞的物品。

1756E2

为了让它能够安全的进入人体,科学家们在它的外层又包裹了无毒的二氧化硅,这样它在进入人体后就不会对器官造成伤害。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可以放心大胆的吞下去了?

不过,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团深色史莱姆状的黏液,在你的体内游走......

因此有网友发出了灵魂疑问:最后,是要拉出来吗?

小伙伴:我还是连夜跑吧。

其实,目前可以操纵物体的机器人并不少,有的甚至能帮助医生进行精细的手术操作,但同时具备可操作性又能够在狭窄空间移动的「磁性机器人」目前还并不常见。

32D129

该团队表示,希望这款机器人未来能在生物医学、电子和其他领域得到应用。

但是……联想到这款机器人的外形和颜色,不少小伙伴可能会表示抗拒。

纷纷表示:为什么不设置成其他颜色?

研发人员补充说道,后期会考虑用染料改变“史莱姆机器人”的颜色,使其变得更佳丰富多彩。

小伙伴们是不是可以考虑重新期待一下呢~

来源:哈工大&港中大研发「黏液机器人」,其貌不扬却能取出人体内异物-机器人大讲堂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