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大“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中心启动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03     点击量:

[本站讯]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2019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山东大学控制学院李贻斌教授牵头申报的“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获批立项。该中心是学校第5个获批立项建设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1月24日,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在济南对山东大学“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进行了可行性论证,正式启动中心建设。

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院士、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民研究员、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重庆大学罗均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曾庆良教授、陆军研究院装甲兵研究所陶溢高工、浪潮集团技术中心金长新研究员以及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裴文良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出席论证会。

论证会由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主持。李术才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发展历程及工程研究中心简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并将继续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随后,专家组听取了中心负责人宋锐教授围绕背景需求与建设意义、研究基础与方向凝练、主要目标与建设方案、运行管理与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汇报。“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智能无人系统的关键技术展开研究,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控制、计算机等技术,着力于开发高端智能无人系统,重点关注智能感知与识别、智能控制与导航、平台研制与应用3个方向的关键技术,并将关键技术转化为产业化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面向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和国防战略需求,服务山东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打造智能无人系统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示范基地。

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实验室,充分肯定了中心在智能无人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认为中心的建立符合学科发展趋势,有利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有利于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对完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布局,提升学校、学院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国家急需关键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能力,发挥高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一致同意并通过“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建议。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认为专家组反馈的考查建议切中要害、诊断精准,并表示学校将努力把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研究基地,引领支撑学科发展、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处,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工程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论证会。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