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智能医疗机器人与骨科疾病诊疗康复”医工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17     点击量:

智能医疗机器人与骨科疾病诊疗康复”医工融合论坛于4月11日9:00—12:00在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4号楼211会议室举行,本论坛由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发起和组织。

邀请解放军 总医院张立海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磊教授、北京口腔医院刘筱菁主任做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第二人民医院宫明智主任、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万熠、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吕宇鹏、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瑞、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杰青王聪、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宋锐等人工智能与医学相关领域人才领域专家,共同研讨智能医疗机器人在骨科疾病的诊疗康复方面的医工融合技术。

解放军总医院张立海汇报了从骨折微创治疗看硬组织机器人的现状和趋势。根据临床手术的微创化、无创化要求,医疗机器人须做到器械与医生灵活融合,并提出当前骨科医疗机器人亟需解决操作力法环境、自学习能力等关键技术研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磊教授汇报了工程方向的机器人发展技术以及骨科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趋势,分享了骨科定位机器人、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骨科复位机器人等实现成果化的成熟技术。根据临床需求提出基于多元多模识别的铸正机器人技术。北京口腔医院刘筱菁主任,与科研院所共同研发设计出具备计算机虚拟设计功能与机械臂一体的具备避障、导航功能的医疗机器人,通过机械臂固定病人,系统根据预设路径协助医生完成手术过程,极大提高手术精准度。汇聚人工智能与医学相关领域人才,有效整合学校相关学院、医院、学科的优势资源,深入挖掘学科交叉创新发展潜力,力争产出一批高精尖的科研成果,为学校科研组织模式、团队运作机制、学科交叉融合、科研成果转化等综合改革模式探索新途径。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