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期刊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卓越期刊建设 > 正文

专题征稿 | 生物启发的机器人灵巧智能

发布日期:2023-07-03     点击量:

Special Issue on Bio-inspired ROBotic DEXterity Intelligence

专题简介

人类可以系统地将技能学习操作与在接触条件下的触感/控结合起来,以平稳、安全和智能的方式完成操作任务。这种可以利用其多模态反馈来学习、概括和控制复杂操作的特殊能力或机制,被称为“灵巧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让机器人具备类似的操作智能。近年来在机器人操作方面,通过视觉模仿和探索学习的方法,已经取得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智能操作成果,但这些成果还不足以让机器人执行更具泛化性的通用任务,尤其对于需要接触条件下完成的任务。

理解和评估灵巧智能并非易事,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为开启“灵巧智能”研究,并探讨其在机器人平台上迁移的可能性,本刊组织的“生物启发的机器人灵巧智能”专题诚邀来自运动与心理学、计算语言学、神经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为解决通用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操作领域的应用瓶颈提供启示。

专题主题

专题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 仿生传感器和执行器的设计与制造

  • 仿生机械臂/手的机电一体化平台的设计和开发

  • 新型仿生机器人的规划与控制算法

  • 人类操作技能学习与认知

  • 多模态感知、融合与控制

  • 机器人模仿与探索学习

  • 操作认知模型及其在机器人上的迁移

客座编委

李强

汉堡大学

qli@techfak.uni-bielefeld.de

博士,2010年获得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博士学位。2009-2012年获本田欧洲研究院资助于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认知机器人实验室(CoR-Lab)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8年在德国认知交互技术研究中心任研究员。2019-2020年任腾讯RoboticsX Lab专家研究员。现担任德国研究基金会(DFG)资助的"DEXMAN"项目首席科学家(Principal Investigator),在汉堡大学和比勒费尔德大学开展研究工作,主导机器人灵巧操作的前瞻性关键技术研究。李强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触觉伺服和识别,基于感知的机器人灵巧操作,机器人标定与自适应控制。已在机器人控制、抓取和操作等领域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oid Robotics和Complex & Intelligent Systems期刊编委,IEEE ICRA、IROS等机器人领域顶级会议编委。

王硕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shuo.wang@ia.ac.cn

教授,200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人学习、智能机器人、仿生机器人、水下作业机器人系统。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申请专利47项。

王聪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C.Wang-17@tudelft.nl

助理教授,202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SIA)博士学位。2019-2021年为爱丁堡机器人中心的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水下机器人、机器人学习、移动操作和四足机器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智能机器人青年专家委员会成员。

朱吉鸿

约克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jihong.zhu@york.ac.uk

助理教授,2020年获得法国蒙彼利埃微电子、计算机与机器人实验室(LIRMM)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通过控制和机器学习在以人为本的环境中实现机器人的灵巧操作。担任IEEE RA-L和Complex and Intelligent Systems期刊编委,RA-L专刊"处理可变形物体的机器人"的首席客座编委,ICRA和IROS会议编委,ICRA和IROS关于机器人操作的研讨会的主要/共同组织者。

时间安排

投稿截止日期:2023 年 10 月 31 日

出版日期:2023 年 12 月 31 日

 APC限免政策

所有被接收的专题文章均可享受免除APC(文章出版费)的政策。

 本刊提供的服务

快速高效的稿件处理,平均审稿时长30天,出版时长14天

专业团队提供英文润色和写作指导

高标准、严格的同行评审提升论文质量

 投稿指南

诚邀您在提交截止日期前通过本刊投稿系统(Editorial Manager®) 提交稿件。在线投稿时选择"VSI: Bio-ROBDEX"专题栏目,作者指南和投稿系统均可在期刊主页上找到: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biomimetic-intelligence-and-robotics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专题资讯

期刊信息

Biomimetic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 (BIRob, e-ISSN 2667-3797, p-ISSN 2097-0242, CN 37-1527/TP)聚焦仿生智能与机器人领域,主要发表高质量原创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类项目(第一批),期刊已被DOAJ和Scopus数据库收录。

涉及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仿生设计、仿生材料、仿生驱动与感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微型和纳米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外骨骼系统、机器学习、人机交互、运动学和动力学、运动规划与控制、自主系统、多机器人系统等。期刊接收包括原创研究论文、综述、短篇通讯等多种类型的文章,目前对作者和读者均免费,平均审稿周期30天,诚邀广大学者将高质量的创新成果投稿至本刊。期刊将为仿生智能和机器人领域最具创新性的新发现和最具影响力的应用提供国际交流平台,以促进机器人学、仿生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和原创性贡献。

期刊官网: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biomimetic-intelligence-and-robotics

期刊联系方式:

bir@sdu.edu.cn

投稿网址:

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birob/default1.aspx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